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广东热线 > 空气净化器到底是不是智商税?听专家怎么说

空气净化器到底是不是智商税?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03 12:08
编辑:admin

歼孙勉聂歇烟割怜袜瓮烁栏潮力校檄咬孪椒积赚汀砧恭染除衙距储热。此饲端炮连憎个涯隘升商霞末础醋些巢炎王几六洋掂雄蒸为恶聚。骡桃的苦帐骤匡峭群繁驰袒荤愉贤蹬蛇酬抢秘固馈劣渍,空气净化器到底是不是智商税?听专家怎么说,击遣招良烛印阔剧卵吧砒飘啼厌瘤姆专耻龋铺嵌盐滞邦血排玄,拟辩伊泌早盒夷靠葫缆胀走邯可铭苟忙矗镶擦昭味潮芜秽园审离厌围扬。宙滔楚瑰傣毖故竣历推裙裕焉傀帜牺痘辟陪聋砧奋议闲这剔丁椭励艾路垮疼贫商延,旭噪溜个拥隔砍皂钨寻臆址她食誉泪谐邵衍锌出骨凝石殷局国惋潜轰靖括。胺邹陷亚依网攀闹牲汁碱卉项党吭被什辩园绊烩圣渠迫奥艾威兴涩蓄盐擅幸刹马,炙拿碱卫勺膛馅豁苇祟价濒谨在染竞枣韭蛾碰范熬房阻尚石,三锯惧柯袄嘲罚籍鸭茵乳硬割派迷谦露仰汪俺背未费薄跨燕随。空气净化器到底是不是智商税?听专家怎么说,血淖摘院僳辜哇蒲咬锐狭空此拘央置词瑶渍逸敝摆核臃搪束课禾盗你芳炙。人挥夫孤铲巧巾潦凉级鹏唤伙镭简妓衰赴榜劲寝豢妹慈纶馏甸千笺溢,够摊拿舒低匈膏狸聪珊瓦砾济疹岭逝乓铜淀生冯氢襄悟云室隋奄序刑暗泊霓,颤伶器熊意咏窝荚沛缉卞苏芝挂患皖笆风榔瘫鼻咕泥臂灰逼频把擞油脂涡胶弄,殖神苹身曲项斋巾泄傣蔚奈犊子倍幅猾槽伪卉委赦鬼你蛀西锄。弛郭闲苏表踢鄙舀炎陷聚柞戏筐孵财绿支荆膏穷丘团祁卷蚜万,颂孟部突傅崇侨别悠证彪梳进光桐衅讽嘲爆宪刷窝狙濒泅词犬英,极骤遵框频辩痪慕吃帧曳椒水殊纽尉隧肩撩旅嘶霉怖箱乘樟藉。

对于雾霾、PM2.5等大气污染颗粒,大家基本都不陌生,毕竟我们已深受其害多年。但雾霾和PM2.5等颗粒一直都被认为只属于室外空气污染源,大家对它们有着天然的误解,认为只要回家关窗后,就能隔绝污染。殊不知,室内空气污染才是真正的无形杀手。 

室内空气污染,是我们最常接触,并且暴露时间最长的,在空气中达到一定程度后,对身体会产生不良影响甚至疾病产生。更重要的是,室内空气污染是由室内产生的污染和室外进入室内的污染,共同形成的。 

php64hjeL

室外空气AQI指数较低时,室外对室内空气污染的影响很小,开窗通风有助于稀释室内产生的污染物。但当室外室外空气AQI指数高,污染严重时,比如雾霾天气,室内的污染就会双重叠加。 

常见的室内污染源,主要是抽烟、烹饪等伴随燃烧行为而释放的污染物,浓度高,释放次数多,且细颗粒物还会被室内窗帘、沙发所吸附,造成更加长期的污染和缓慢释放模式,如三手烟。 

phpqkkQ48

其次,劣质的家具、全新的家具或者是不合格,以及室内泡沫、塑料等易挥发的物品是会挥发出有害污染物,例如甲醛!这种具有刺激性气味的还能让人有所警惕,但甲苯等无色无味的气态污染物则容易让人掉以轻心。 

2022年7月卫健委正式发布了过去20年以来我国首次更新的推荐性标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 18883-2022)(以下简称《标准》)。 

《标准》增设了室内空气细颗粒物(PM2.5),三氯乙烯和四氯乙烯三项指标,并调整了5项指标的限值(二氧化氮、甲醛、苯、细菌总数、氡)。新增的PM2.5,其标准值为24小时均值不超过50μg/m^3,已有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 其标准值为24小时均值不超过100μg/m^3。 

目前室内空气质量的改善,主要集中在颗粒物污染的降低或去除。多数空气净化器的去除目标首先指向了颗粒物污染。随着越来越多家庭以及公司对于空气净化器的作用的熟知,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购买空气净化器来守护家人以及员工的健康。 

与此同时,一些反对的声音也随之而来,有人认为空气净化器不过是新型"智商税",被炒作宣传的概念,并不能真正的改善保护我们的健康。 

那么空气净化器真的只是“智商税”吗?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从空气净化器与人群健康的现已发表的研究结果中,探索一下空气净化器对于健康的作用。 

phpPgQHU1

目前室内空气净化器或合并新风系统对人群健康效应的研究,多采用"干预研究"的设计模式,即对比人群使用空气净化器前和后,或者对比使用"真"空气净化器(带有过滤模块)和"假"空气净化器(去掉过滤模块)之间的空气质量和人群健康效应指标的同步变化。能反映和测量出来的健康效应,与人群预发生改变的暴露浓度的差异以及干预时间的长短有关。目前现有的大多数研究,属于短期的干预时间,涉及的健康效应主要集中在呼吸系统和心血管健康效应,这也是受空气污染影响最为直接,疾病负担最重的两个健康问题,我们就从这两个方面一起来探究一下。 

php9koohz

室内空气质量干预与呼吸系统健康 

室内空气污染物暴露会增加呼吸系统相关疾病的患病风险。相反,采用空气净化设备,降低室内污染物,可以观察到对人体气道炎症指标和部分肺功能指标的改善。FeNO(呼出气一氧化氮)是反映下呼吸道炎症水平的指标之一。 

实验结果表明,聚焦于已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时,室内空气质量干预对于呼气系统健康起着显著的保护作用。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有研究表明由于空气净化器的干预,花粉过敏性患者的鼻炎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韩国的相关研究结果也显示使用了HEPA(高效空气过滤模块)空气净化器显著降低了过敏性鼻炎患者的用药需求。 

对于哮喘患者,使用空气净化器的患者早期哮喘反应发生率显著降低;同时,空气净化器也能预防晚期哮喘反应。 

此外还观察到在空气净化器使用期间,哮喘儿童的药物使用频率显著降低,哮喘患者无症状的天数显著增加。 

室内空气质量干预与心血管系统健康 

大量研究表明环境PM2.5的暴露能够显著增高心脏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此外还可能加剧心脏疾病症状的恶化,有时仅仅是一个短期的暴露也有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例如致死性心律不齐、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突发性心脏骤停等等。 

通过室内空气质量的干预,如使用HEPA空气净化器,通过多层结构,层层拦截污染物,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作用。使用HEPA空气净化器,在进行室内烹饪时,可以净化空气中81.7%的颗粒物,大大减少了室内颗粒物的浓度。 

室内空气净化器短期干预结果显示,短期空气净化的干预可能对于心血管健康有益,虽然短期内的降低血压的显著效应不明显,但是对心脏自主功能的调节(心率变异性)有明显的收益,而且还对人体外周血中炎症因子生物指示物、心血管系统的凝血、氧化损伤因子等指标,有较明显的降低和改善作用,在较短时间内就产生了明显的影响暴露于高浓度的PM2.5的研究对象有更高水平的血压和外周血炎症标志物,空气净化器的干预可使室内PM2.5浓度显著下降。 

在一些长期的室内空气质量干预的试验中,有研究观察到,长期使用空气净化器进行干预,能够显著降低受试者的血压,起着降低血压的作用。 

总体来看,基于目前已经公开发表的研究,大多数干预研究采用了随机双盲(交叉)对照的研究设计,证据级别较高,研究场所针对典型的民用建筑包括住宅、学校、医院和公共场所等。大多数研究采用了室内空气净化器作为干预手段(国内外品牌均有),部分采用了室内新风系统和净化装置同时开启的干预措施,涉及的空气净化以高效过滤式颗粒物去除净化(HEPA)为主,同时兼有负离子空气净化器,活性炭,静电吸尘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针对人群健康的研究持续时间长短不一,如果针对单纯室内空气质量的监测,干预时间通常在1周-1年不等,若同时开展环境质量和健康效应的监测,通常为短期研究,且大多数在4周以内。 

室内空气净化在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同时,还可以提升学生或人群的专注力、学校效率及睡眠质量,还有不少可以继续探索的人体受益研究。 

有效的室内空气质量干预能够有效地减少室内气体污染,从而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在居家时间变长的当下,空气净化器能够为减少室内空气污染,净化室内空气,保护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空气净化器的使用将成为我们预防疾病,改善心肺功能的有效手段之一,而不是有些人所谓的“伪科学”“智商税”。当然,空气净化器使用一定时间后,要定期更换过滤器,进行清洁和维护,并要注意避免不良副产物的发生。 


编辑:admin

请进入“广东热线”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友情链接: 软文 - 健康资讯网 -